close
我的人生在進到研究所以前,好像依循著一般人口中的正軌在前進

從念明星國中開始(還挑好班好老師)

接著如預期般進入明星高中

然後考上國立大學(雖然排名沒有很好)

接著再進入研究所。

之前我以為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想法也都差不多,只是能不能考上好學校的問題。


我在佛光四年,除了研究所的生活之外,我更看到了以往想像不到的大學生活

讓我對於所謂的人生「正軌」有新的體悟。


以前在明星學校的日子,我不是排行前面的人,也不是最後面的

所以其實處在中間的位子我個人覺得頗舒服的

前面有很厲害的人可學習,後面還有人墊著,作為自己自尊心的緩衝


上了大學之後,刻意低調的隱瞞過去高中的身份

沒想到還是被我老闆揪出來了....他說他喜歡南部的孩子,也喜歡我以前高中

自此,我成為老闆的工讀生,被發現還是因為過去明星光環籠罩的結果。

但其實我很不喜歡強調這件事,畢竟我也不是裡面最強的,哈哈

不過後來我發現有些人對這件事感倒相當有興趣,每每這時候就是我很愉悅觀察對方的時刻。


在明星學校唸書,當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當然也許是另一種方式的肯定自我

在那樣的環境底下,也培養自己許多的不同的性格,打開不一樣的眼界。




我一直以為社會是這樣的....真的。





後來,來到這邊,發現這裡的大學生

唸書,不是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

但其他的事情他們倒是表現得非常出色

打電動、打嘴砲、泡夜店、抽煙喝酒、混來混去、蹺課、考試不唸書

我說的非常出色,是因為這些事我一件都沒有他們做得好

電動,我不愛;打嘴砲,其實我不喜歡,不過必要的時候還是要攻擊一下打嘴砲的人,畢竟我是混江湖的人

泡夜店,我不喜歡;抽煙我不會,喝酒一罐就醉

打混摸魚我會有罪惡感;蹺課實在太麻煩,老師下次或者路上遇到還會問你怎麼沒來上課;考試不唸書我完全做不到,沒有不念的勇氣


相較之下,這邊的學生相當有能力,也頗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忽視社會觀感(嗚嗚嗚,這個我混江湖的人也做不到)

你說他們不好?但你做得到跟他們一樣嗎?

說他們好?但是好壞的標準是什麼?抽煙是好?蹺課是好?


不是每個台大學生都出類拔萃的,一樣有人貪污,有人不會當官

所以所謂的正軌,到底是什麼?








前幾天我遇見一位學弟

從他大一到現在為止,改變好多,人是長的斯文斯文的

抽煙、喝酒、泡夜店、打球、運動、幹架、、把妹、打X,樣樣會,還很厲害。




其實本來看到這樣,我心理感觸是很深

有點覺得浪費這樣的人才

不過後來想想,如果他就是這樣的話,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所發揮,那也算是對社會有貢獻了

畢竟我們很需要各種不同的人才。




這個社會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快點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