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登入的時候,暱稱還停在「我要趕快畢業」這個暱稱

距離這個目標,已經超過兩個個月。


是的,已經順利畢業了!謝謝很多人,也謝謝我自己。


從畢業到現在的這段時間,很像是你到了一個新的地方,要去適應一個新的地方

那個地方是我到高中畢業以前,待上十幾年的地方,這種感覺很妙

好多新店、好多舊店消失、好多路出現,好多房子像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騎車在街上雖然不至於要戴著地圖,

但我跟來台南旅行的人一樣,開始重新探索這個地方。



回來台南的決定,不是很突然,是我計畫許久

我說服我自己放棄宜蘭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放棄台北熱鬧繁華資訊充足的地方

放棄跟我的好兄弟、一些好朋友相隔甚遠



有時候我漫步在台南的時候,其實我也會禁不住想

不知道如果在台北或宜蘭的我,現在會是怎樣?




我想我是回家來,來重新認識台南

準備肩負起一些長大後該背負的責任與義務。

雖然放棄的很多,但是得到的也很多

身邊有爸媽,可以陪伴跟照顧他們

還有表姊妹可以玩耍,當然還有我很知心的好朋友們。



如果要說,這就像是天平一般,左邊放的是我的心

把一些砝碼東西從右邊拿下來,再放一些不一樣的上去

還好,現在天平很平衡,所以我的心情也很安穩踏實。




台南,很多同學朋友都在異鄉打拼

熟悉的不在,還在台南的好像沒有那麼熟悉

研究所四年的時間,好像改變我不少事情,開始認識自己,慢慢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人阿,最難懂得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我的高中同學,文組的男生,有些正從事與自己所念相符的工作

有的則是從事其他的工作

我的大學同學,說實在的,突然覺得距離諮商這一塊好遠,

上次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同桌的人不是諮商師就是臨床心理師,或者學校的輔導老師、社工師

聽著他們聊天的內容,好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大學與研究所的養分,其實最重要的認識了我自己

特別是研究所的階段,我好像突然學會「如何生活」這件事

兩者交乘的結果,是我想往我有興趣的方向走去。



臨床,其實很多時候就是無能為力,信者得救,有信有救

諮商,我最近很不喜歡忍受別人總是抱怨自己的生活,但從不看看自己身上有多少上帝的恩典在身上

生活,從看到別人跟以前沒有什麼差異,才知道原來那叫做沒有進步,同時也映照出我與剛上研究所以前有多大的不同。

我指的並非專業的術養,而是對生活的堅持與選擇。




念心理學最大的原因,是我希望可以透過這些知識,來使人們的生活品質可以獲得提升

讓人可以透過更多的方式,來認識自己,以及與自己相處

預防,總是最有效果的良方。



文化創意是我最近很感興趣的一個領域

特別是在台南,別人把這當作商品來販售的時候,

其實我是透過這些不同的活動,來重新認識這個我以為很熟悉的地方。


看了好幾個月,其實才突然發現台南是一個絕佳的心理治療場域

心理治療發生在你與街頭巷弄的人們閒聊,坐在樹底下吹著風,喝著紅茶

在巷弄間走動,手一伸出去好像就可以碰觸到過去的歷史

會突然把心放寬,將思緒沈澱,步調緩慢

想起其實生活的樣貌,並不需要太複雜

心理自然可以健健康康。


有時候其實就是什麼也不作,就是最佳的心靈療癒。


不相信,來台南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要快點畢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